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words for xia xiang from lonely...



第一次进下乡,参加第一次的活动感觉怪怪的。看到一群机器人傻傻的站着。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机器人。然后,他们说活小小声甚仿佛怕人偷听似的。第一次参加活动也不是我愿意的,参加下乡也是跟朋友进而已。我是一个没有主见的女生。做什么都随便啦,不要紧啦,没问题的啦。所以,我被称为’yesman’。什么都可以的啦,ok啦是我的口头禅。我认识的第一个第五团团员或朋友是健裕那时他坐在我的旁边。所以,就这样认识了一个朋友。不久后,又一个活动我们都得进班。看到有三个不知名人物说了一大堆东西。他们的名字是佩议顾问,为永顾问,美云顾问。那时在我眼里这三位顾问只不过是比我们大一点的学生罢了。所以看到其他团员都听他们的话觉得奇怪。他们说话方式感觉上还蛮特别。一直重复又重复,尤其是小顾问。听他们描述下乡,好像很恐怖那样。过后,全部人都必须自我介绍。开始认识到一些朋友。当时,我也不知道我做了什么,讲了什么好像走火入魔讲一大堆废话。

然后,就到选举。当时单纯的我还以为资讯组组长应该像中学那样不会太难吧?就立志当资讯组组长。拼命为自己拉票,后来得到团员支持就当上了。开始的时候还蛮开心的,过后就……。有点自讨苦吃的感觉,没事找事干。但当我作组长时,学到很多东西。在下乡让我最费解的是,搞一点点活动要到七点多才能回家(团员大会)。有一点吃不消。第一天的活动就拿了我一整天的时间。就在第一天就听到我的团员要退团了那就是邵耀。后来的活动他都没来了。过后又多一个从来没来过活动的松德。好不容易叫他来活动不到一天就跑了。就不知不觉资讯组就少了两个团员。

那时的我对安琪,家豪,佩芬和秀蓉都不太了解。那时我只知道秀蓉会跳舞。所以,就让他帮康乐组。其他的不太认识。家豪是我开小组会议来最多次的组员。对安琪和佩芬的印象比较模糊。就因如此,我一个人的做很多东西还蛮辛苦的。家庭又出问题,工作还得继续做,下乡的报告还得交。上课不专心,迟到要被老师骂,去工作把资料都排错又被逼重做,下乡报告又做不好。开始觉得主任好像是魔鬼一直逼人交报告。还觉得他们很凶。不知道为什么很怕见到他们。看到他们就开始帮他们取外号。但不知为什么一下子整个下乡团的人都知道了。开始觉得下乡团在这方面很厉害。

在两个当中我最怕的是日善主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件事的确实给主任带来不少的烦恼与麻烦。有一次,我就发了一封信息给主任搞到满城风雨。其实,我没有恨也没有讨厌他们。可能不同的人读这封信息会有不同的看法吧。下完乡后我才明白,我才了解到我怕的不是主任而是责任。我怕我会做不好,让第五团丢脸;对自己没有信心产生的恐惧感。后来听了副总顾问的一番话才发现主任原来都是天使。日子一天一天过压力慢慢的变大,压力大的快把我压垮了。还好,有这三位带团顾问不断给于我支持,渐渐这三个不知名的顾问便成为我生活的一分子。

模拟资讯展终于要到了,东西还没做完。吩咐组员做的事都没有预期完成。看到组员在做其他组的东西是有时也会吃醋为什么他们宁可做其它组的东西也不帮我。之前吩咐团员找的科学实验很少。但建希有给我一些网上找到的。秀雯有给我一本关于科学实验的书,但需要翻译成华语。我有一些意见就是在资讯展中放一些模型可能会有趣就吩咐家豪帮忙做火山的模型。本来,我建议一起在学校做,但家豪建议在家做会更好。顾问看到我组的进度,也赞成分开做。一人拿一部份回家做。筹备模拟下乡的时间一天一天的过。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分配的还没完成。后天就是资讯展了。心想这次死定了。就在那最后两天,我要想要放什么实验,马尼拉卡可以完成吗之类的问题。烦死了!还好安琪和佩芬都有来帮忙。到了最后一天只有我跟佩芬在做。安琪,因为要温习功课不能来帮忙。家豪在莎亚南找灵感做功课。秀蓉当然要去练舞咯。

就在那天晚上,佩芬问我其它组员呢?我也不知要如何回答。佩芬帮我写马尼拉卡,我就帮忙设计。若没有佩芬我看模拟下乡可以不用办了。想不到到最后关头还有剩下他帮我。那时的我还蛮无助如果唯一的她没来帮我会是如何。我一定当场崩溃。开通宵终于把全部的马尼拉卡写好了。其他组也还没完成,开始觉得第五团做东西很慢包括我在内。那时,我对第五团可说是没有感觉。就连他们的姓名我都还没认清。那时的第五团的确像一盘散沙。第五团仿佛与我无关。做的成做不成好像都没什么重要。我只想做好我的本分,尽我范围内的责任。有时我也有帮其他组。

然后就去开资讯展,也是没有跟计划得盲目的一直做作罢了。因为东西多数都还没准备好。在我心中有了资讯展失败的念头。当时只想尽我所能把不完整的资讯展搞好。死也不要死到那么难看。在表演科学实验室是我最懊恼得,看到一大群‘村民’。我快要被他们烦死了。只能一直说对不起。在我最失望的时候,在我对资讯展感到极失望的时候突然听到Miss.Tan的一句加油。我真的很开心。虽然,我最后一分钟赶工作出的资讯展很对不起顾问,团员,自己但最后一分钟赶出来的货就只有这样,虽然我不太满意我作的资讯展。但我也有努力过,失败了我也无悔。看到其它组做得还蛮不错,还拿下了最佳联谊奖。刚开始还蛮开心得,因为觉得得来不易。看到一大群顾问跑上台时又惊又慌得。不知如何是好和狼狈的样子。我们可被顾问吓的脸青青。但后来又听到其他团说顾问颁这奖给我们还像是在颁安慰奖。顿时对第五团的信心开始动摇了。信心再一次被打垮。很荣欣的事在模拟下乡突发状况很多时,团员都有帮忙解决。真得有患难见真情的感觉。听到主任说我们资讯展有哪些地方办得好很开心。虽然,我知道办不好的地方与缺点比优点来得多。但那些都是我第五团合作办成得。在那天我看到几乎全部团员都有帮忙,有种患难见真情的感觉。不到临死关头他们都不会说要帮忙。一定要等到最后一刻他们才纷纷来帮忙。唉,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呢?真令人不解?

不久后就改选,本来我还想再当多一次股长。因为觉得模拟资讯展没达到要求。想再做多一次更好的。但后来建彬被入选为股长。其实也没有很失望。反而觉得我很幸运没当上股长。还谢天谢地我遇到贵人建彬。从此我就只给意见其他的就有建彬负责。那时候我在公事上有很多东西忙。根本没时间处理下乡的事。但我会尽量配合他.完成他给我的任务.看到建彬处理得很好也放下心头大石。我觉得天对我真好,做了股員后我更了解我之前的错误在哪儿。看建彬一个人找科学实验还蛮辛苦的,因为我也试过。我的压力因建彬而减少了许多。没有建彬可能我在下乡团也不会下的如此快乐。还有安琪、佩芬和雪伶都和建彬一起奋斗感到满感动得。想不到我叫他们留在教育股他们都很听话的跟。我想他们也不会后悔进教育顾吧。后来的日子我就做好做股员的本分而已,还蛮轻松的。改选后的这段期间全部股长都在赶报告、开会和画一大堆的草图给顾问proof。有点觉得团员开始有一点点团结了。因为团员一天一天的减少。好朋友丽莺也退出了下乡。心里开始萌起放弃的念头,但没去实行。后来就考试了,成绩一落千丈。看到试卷,脑海一片空白。我也想过若不进下乡就不会有这种下场。考试好不容易过,失望的感觉还存在。开始觉得进下乡好像很废。没什么用的,付出了那么多也不知为什么。每天听都是一样的话。之前想到那时我跟丽莺两个人在做庆功会的souvenir时,通宵赶工,就只有两个人.看到丽莺生病的样子一边流鼻水一边做都不知道为什么。

不久就到筹备下乡,时间过得很快,但感觉还蛮不错的。但在另方面又在愁工作。如果我在那时放弃的话,我可能可以赚到不少钱。开始想我要不要放弃。顶多给多百多块拿过其他的课外活动。到最后想到顾问我们的期望,还是选了下乡。第一天筹备还算轻松但后来就一天比一天的赶。虽然筹备很辛苦,但第五团都很团结。我们一起熬夜,一起开心,一起变熊猫,一起流鼻涕的把任务完成。教育股一直被催快点做完帮其他股。可能,我们进度真得很慢吗?不然,顾问也不会来催。在筹备时才觉得我们有三个很好的顾问。在这期间他们也不惜辛苦时时刻刻帮助我们,给于意见。还有很多很多的欢乐。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感觉在筹备不是痛苦反而享受。他们也不惜辛苦煲薏米水给我们喝。猜不透是一点点薏米要煲那么久。果然爱心十足。看到顾问为我们变成熊猫,心里有一丝丝的感动。筹备最痛苦的是要集合。要注意听哨子声。后来也慢慢习惯了。以前总觉得教育股很重要,因为主任说的。但后来发现其他股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筹备时只是拼命的做,有什么就做什么。如是而已。团员里发生什么事也懒得去理会,因为太累了。累到毫无知觉了。到最后一天了纪念品还没完成差不多全部人都去帮忙。确实让人觉得我们很团结,互相帮忙的精神存在。但不知为什么一定要到有突发状况发生的时候才会有这种的现象(我觉得)。至少,在这一次的筹备我开始对第五团有信心了。开始觉得其实我们也行,开始不是为自己而做,而是为了第五团而拼。虽然我领悟得有点太迟,但要改还来得及。只要我们第五团团结在一起就能创造出奇迹。

在筹备期间开始对佩芬,安琪,建彬和雪伶又跟深刻的了解。开始知道他们的性格是怎样的。在我有困难时他们都像我姐姐般帮我解决问题(虽然我没有姐姐)。在我最不开心难过时,有他们的陪伴让我在下乡时轻松与快乐多了。安琪就像是心理医生般帮我治疗心上的伤痕,什么心事都逃不出她的眼睛。看到我伤心或困难,他就会像婆婆那样跟我讲很多道理与安慰。佩芬就像老师般一针见血的把我的缺点统统指出来,有时还给我激励。一点面子都不会给,统统讲出来。听他说了一番话,才发现我有这样差吗?好像有很多缺点要改过。但虽然,方式有点恐怖但我还可以接受。雪伶嘛,就像长辈般看顾着我,不让我受伤。静静的他,还蛮会关心别人的。在她守护下我也改变了不少。以前只有我去保护别人,现在给别人保护着还蛮开心的^_^。至于股长,领导着我,教会我很多东西。当我以做错东西,他就会及时指点我。还我一直不停的警惕我不再犯同样的错。所以我很学到很多东西。也知道我需要改些什么。虽然,到现在我还没改完我的弱点。但我喊在尽力的改掉它。股长,他好像长不大的小孩,为我们带来许多欢乐。

后来就要下乡了。就在下乡的早上顾问们才把严肃的面具摘下,挂上笑脸。带团顾问送上他们的爱心拥抱、面包、蜜糖水和燕菜糕。顾问团给于支持,那天感到浑身不自在。因为顾问们好像……与之前不一样。但他们又同一特点就是全部都变成跟佩珊国宝一样了,带着两个黑黑的黑眼圈。在那天我们拍了很多照片。临走前看到佩珊顾问哭了,心有点不舍。另一方面当心安琪的病会不会复发。下到乡村的第一天就遇上谊母,讲错话被晓婷指点了一番。开幕典礼上台喊口号时差一点喊错。好险!但我也已好好反省了。谊母对我很好一天喂食六餐。对食物快要有恐惧症了。一向生活随便的我,篓失仪态要晓婷提醒。股长对我也摇头。每一天活动都很夜,每次都迟回家很辛苦。但谊母比我们更迟睡,却比我们更早起。为我们打点一切切。有时我们睡了她还会在门缝外头瞄我们睡的好吗?有时我三点作出房间,发现谊母还没睡,便问为什么。他什么也没说就推我回房睡觉。但我知道她是在想如何准备我们要的材料。虽然我没得选谊母因为我是吃素的,我的谊父谊母早就定了。但我很荣欣能成为她们七天的女儿。但我不希望只是七天,我希望的是永远。我在第一天就已发现原来那村没有人是吃素的。我的谊母不怕麻烦,选了我做她的谊女。除了感激,我也无话可说了。

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活动,感觉上还好啦。团员都很合作,直到有一天……团员在开检讨会上有了一点点争执。但很快就解决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知听谁的好。大致上的活动都很顺利地完成。我们的资讯展早上都很静。所以感到有点失望但这突发状况改不了(时间分配问题)。建彬每早都指点与教导我们要如何解释、要怎样讲、如何个于村民真确的讯息。他真的是很不错的股长。这是我当组长是所做不好的。篮球比赛更是冷场不知要如何是好,第一次有不知所措的感觉。想帮忙搞气氛但我又不知道如何是好。就在哪儿像巅婆得喊。希望可以帮到忙。在下乡期间遇到热情的小弟弟妹妹;看到资讯展办得还不错后,觉得我没有后悔进下乡。看到他们的微笑,以前的一切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可能这就是上天给我的礼物。

时间冲冲的过,下乡几天终于到要回家的时候了。很开心,但看到谊母因不舍而掉泪;有种心酸的感觉。坐在乌龟巴士上,累得要命。车还是慢慢地走,非常痛苦。回到学院看到顾问都在等我们的归来感到高兴。想不到回到学院还可以看到顾问。感到惊奇与惊喜。看到一盘散沙结成现在的石头;感到欣慰。看到自己的改变;感到惊讶。以前自认无用的我,发现原来我不是废物哦。在模拟下乡时,我自以为我的遭遇、要面对的东西和做工的情况成为我不上进的借口。但后来我发现如果我没帮第五团完成这个重大任务我会后悔一辈子。当我在工作与下乡中选择了下乡,我就知道我不会后悔。我相信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还多。我为下乡团所流的泪不是白流的。在此我也想谢谢顾问没有放弃我这个“废材”。是你们让我了解我是有用人。还记得佩仪顾问告诉我第五团没有废材。每个人都有用的。谢谢Miss Tan的加油。谢谢美云顾问的add oil 和你很特别。我想对你说你也很特别。谢谢为永顾问的不要输给别人要争气一点,证明给他们看你是行的。虽然只是一次,但也足够了。开始觉得自己长大了。在处理时间方面也慢慢改进。不再是最后一分钟才完成任务了。直到现在我想跟顾问团的其中一个顾问说我长大了,思想也成熟了许多你看到了吗?(但不是带团) 在回乡那天,还未跟顾问问好就赶着回家,因为明天有做工(这就是打工仔的命运)。晚上,也不忘打通电话给谊母问好和报平安。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ursors by doris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