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感想 ~ 秀雯打头阵


在哥哥的怂恿下,我加入了下乡团。刚进下乡团时,身边的朋友都跌破了眼镜,他们都笑我说,这么忙的团为什么你要加入,不进都进了,无所谓啦。被分到进第五团,冥冥中是注定了的。

在奇怪的情况下,我成为了设计组组长。这段期间,我真的不好受。课业繁忙,还要分心设计名卡和纪念品。组员一个个退出,最后剩下心婉和雪伶。短短的时间内要设计别出心裁的名卡和纪念品,谈何容易?组员是有帮忙,可是,有帮忙跟有没有帮上忙还是有分别的。组员设计的东西,给顾问看,回答是:“过得你那关的东西才交上给我!”老实说,实在是过不了我那关,不过我认为,组员努力过的成果,我有必要为他争取呈献的机会,这样他们的努力才不算白费。较难受的是,向组员报告顾问的看法时,我实在说不出难听的话,我怕会伤了他们,因此我以婉转的方式传达给他门。

其实我真的不甘心,修改后被接受的名卡我一点也不喜欢,时间的问题让我不得不开始制作名卡,也为了节省成本,颜色配搭古怪也不理了。所以,名卡的完成对我一点成就感也没有。为了设计这个名卡,我制作了多少样本?我上课分心,我熬夜···最终的完成品却不是我想要的。值得欣慰的是,有一班一起制作名卡的团友陪伴左右。大家一起赶工,边做边开玩笑,studyroom 2 就这样充满我们的气息…哈哈。那时很多团员都还没退出,印象深刻的就是官钱。那时他跟我们一起还有说有笑的…往事不堪回首呀!

名卡告一段落,接下来是纪念品。这个更头痛。功课越来越多,严格的教师也常常需要我们重做他不满意功课。最高记录我连续三天没睡,一边打瞌睡、一边制作纪念品样本、一边重做功课、一边流泪,跟堪的是,妈妈的不谅解,责骂我,说我心野了,家里的事不管了。忙,忙到时而缺席上课。进入下乡团已经预了这样的下场,所以我没埋怨。但是一个人孤身作战的滋味实在不好受,第五团那么多人,没有一个聆听我的哀求:“帮帮忙想一想纪念品的设计图,我脑真的绞尽了”。我得到的回复是零。看来,大家都各有各忙。靠人不如靠己,最终也是熬到了顾问接受纪念品的设计图,两百份纪念品正式开工。以为可以松一口气,竟然帮忙制作纪念品的人屈指可数。哈哈。天意弄人,这种时候某团员竟然弄不见我的功课(那时离交功课还有2天,30幅画),当时我竟然没有什么感觉,就像是心死了般。最后我当然是没有交功课了。再接下来,模拟下乡营越逼靠近,顾问问道,真正完成的纪念品有多少巴仙?我答不出来,因为答案是0%。不完整的加起来才不过20-30%。那天彩排过后的聚会,我问谁要帮忙做纪念品,两只手举起来,我终于忍不住了,我哭出来了。泪水却换来意外收获,一些团员纷纷表示愿意帮助我。我发现在第五团泪水扮演着唤醒恻隐之心的角色,哈哈,第五团还真是可爱。

再接下来的日子,我自荐成为辅导股股长,最主要的因素是逃避学术股。问题越来越多,退团越来越多,就连主席也退团。打击一波一波来袭。家庭问题、时间问题、健康问题、感情问题、课业问题,什么问题统统都聚集在第五团的团员身上。第五团开始面对危机。幸好到最后问题都没有引发什么可怕的事情,最严重的结果只不过是退团而已。不过很想说,难道团员们都退团了,这还不严重吗?第五团成了最少团员的团,最多问题的团。不过,我都心痛的接收了。还记得我在分享会上说了这样的话:“我从来没有认为第五团是不好的团,第五团比谁都来得优秀。第五团的团员少吗?不多可是也不少。没有心的留下来也是白费,有心的,一个可以媲美两个。团员不多,我们需要付出更多以补给我们的不足。也因为我们付出的更多,我们得到的也更多,每个人都感同身受,不分你我。第五团的问题多,问题却制造了机会让团员们互相帮忙。第五团是勇敢、有毅力、温馨,打不死的团。”我是真的把心交给了第五团。

也因为真的把心交给了第五团,没有被好好照顾的心受伤了。我都以玩笑的口吻带过说我是天煞孤星,我没有组员命。然而这却是确确实实存在的问题。进了辅导股后,我孤身作战的问题更严重。股员终是联络不上。当初分发股员时,当知道分给我的是这些股员后,我的回应是:帮不到忙就不要把他们分发到这股,让他门到别的股发挥他门的才华也不错。就因为要跟随每一股都必须有股员的这个原则,被分到的股员不但帮不上忙,还给我带来麻烦。我要分心去劝飘浮的心归来,却忠是联络不上飘浮的心。顾问给的压力最致命。面对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常常迟回,妈妈一天不知见有没有一个小时。我不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多,妈妈埋怨的次数越来越多。见面都在吵架。妈妈说出的话语,像箭一支支刺来。打不死的我却是最脆弱的。体谅在这个时候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却不顺利的的不到。妈妈那里没有,朋友那里没有,连团员那里也没有。想发泄,却没有对象。那时有尝试说出来,却没人当一回事。

由于住很远,加上是一个人回家,感觉又孤单又难受。冷冷的地铁站,空空的车厢,被满满的空虚填满。每一次踏进地铁,心都酸酸的,又孤独,又害怕,又满怀心事。回到家,更是冷清。妈妈睡了,空空的房子。想流泪,却知道是白流的。哭了只会让头痛欲裂,不能安心做接下来的事,所以泪水都往回吞了。有一天,我又忍受不住流泪了,在纸上写了发泄的话。不知是我有心的还是怎样,那张纸被一位团员看见了。意外收获又来了,他们又有帮我少少了。

下乡手册和通讯册都是我的心血,尤其是下乡手册,我一个人完成它(当然,通讯册股员有帮我打一些字)。收集资料,排版,封面设计,编辑,检查等等等等,都是我一手包办。我十分喜欢这份心血。那时我心血来潮,把一百份手册摆在桌上想拍照,不过当时情况有点乱,所以没有拍到,我了解。不过我还是忍不住伤心。我这么辛苦,就那一两分钟拍照的时间就可以让我很满足的都给不到我吗?何况是我已经出声要求的。当我把摆好的手册重新受起来时,我多么希望他们会发现我的不开心,然而没有。之后顾问团给了我们类似激励的聚会,大家都哭成一团,然而当时我竟然没有哭,我融不进去他们了,我隔绝他们了。我为这项发现感到惊慌,我不想在下乡前夕讨厌下乡团。我因此惊慌而哭。我为什么没有了当初那分感动,我为什么看着顾问的脸觉得厌恶···我迷失了。

下乡当天,我还是表现的闷闷不乐,看着他们都争先恐后的拍摄纪念品,我竟然妒嫉了。我为自己这病态的心理感到可怕。之后他们知道我不开心后就意图拍摄手册补偿我。但我当时只是更讨厌。他们的举动显示的只是我的小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会如此真的是他们忽略我太久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是我可以想到的形容词。

下乡了,我收起所有坏心情好好度过这一星期。我和思曼被分到同一家。有一个谊姐三个谊兄。最小的和我们同年。我很享受下乡的生活。我们努力了那么久,等待的就是这一星期。在这一星期,我又拾回了初进下乡时的那分感觉。因为我知道,再多的辛苦也是因为下乡,因此我要在下乡领取那宝贵的回忆与经验当成我付出的回报。我又重新的融入了第五团这个大家庭。我发现之前我不愉快的心情是因为我投入得太多,以致来到了一个过渡期,所谓物极必反。我还是爱着下乡的。我又为这项发现高兴得不得了。

跟谊家的相处不算亲也不算冷。不过谊家不满的是时而我们的活动会到太夜,那里习惯早睡,不是很能适应。下乡期间我最舍不得的就是小朋友们,他们都好可爱。

辅导股的活动都不是很顺利。升学辅导展,收获可说是零。佩芬辛辛苦苦帮忙抄写的马尼拉卡都白费了。在这里想谢谢教育股的帮忙。其实真的很想帮教育股澄清,他们真的不是自私的股,他们真的天天都熬夜,顾问真的很严。小学生辅导班反应不错,就是礼物不够惊喜,让小朋友们失望了。有点遗憾。然后是戏剧,也是让我心痛的一项活动。只是叫排练就叫到喉咙痛,还是集不齐人。排练不够,音响系统出问题,台下的人都听不到对白,演出时真的不够完美,幸好演员们精堪的演出为戏剧加分不少,谢谢煜彬、建彬、建希、佩芬、荻卫、伟泉、智豪、家豪。

现在我会大声的说进下乡一定不会后悔。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成了可爱的谊家一分子,我得到了宝贵的经验,我改变了很多,我不那么容易放弃了,我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总之就是获益不浅。谢谢下乡团。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下乡团永远不要到解散的日子,我不想再流泪了。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nvm lah.that time u feel tekanan.i also know.the mo ni xia xiang right.that time no one help u, after that got a lot of ppl help u.i feel lah.actually no need to sad cause that time all of them no mood to get in xia xiang. my zu yuan that time also like that.maybe is me not doing well.that time i am very jealous with u and pei san leh. when i see my member go to help u all then didn't finish the work i give them.i dun know y they rela do other group thing than ours thing.maybe they tak minat.i dun know?yet nvm all past already.but i feel when mo ni xia xiang that time gu wen lakon budak-budak right scarely than the real budak-budak when we xia xiang.kong bu.real budak-budak seem nicer.

October 18, 2007 at 9:3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Cursors by dorischu